全瓷冠跟陶瓷貼片推薦哪一個?|全瓷冠價格 瓷牙價格 陶瓷貼片價格

目錄

全瓷冠,陶瓷貼片我該怎麼選?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牙齒美白方式,以醫療角度分成市售商品及診所療程。

市售產品:美白橡皮擦,美白牙膏、美牙貼片、牙齒亮白SPA

診所療程:噴砂美白、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陶瓷貼片、全瓷冠

今天主要探討的是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區別,其他的美白產品我們會專門再作一集位大家講解(老高梗)!

 

『如果想讓牙齒長久維持亮白,又不想頻繁的使用產品或療程,那我該怎麼做?呢?』那我會推薦您到診所找美學牙醫師評估陶瓷貼片或是全瓷冠療程。

生活家牙醫受到許多陶瓷貼片、全瓷冠診友的推薦與信任,尤其是何明吉醫師在牙齒美學這塊研究頗深,我們請他來跟大家說明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差異,再適合不過囉!

 

全瓷冠是什麼?陶瓷貼片是什麼?

全瓷冠和陶瓷貼片都是用全陶瓷材料,主要功能為改變齒型及牙齒美白全瓷冠與陶瓷貼片唯一的共同點應該就是:材質都是陶瓷。而外觀就是它們最明顯的差異,說明它們以陶瓷材質包覆牙齒的方式及範圍是不一樣的。

全瓷冠的作法是將原本牙齒磨掉一圈,剩下細細一根牙柱,接著製作齒模,再以齒模與陶瓷材料製作出假牙冠,最後用這顆假牙冠完整包覆細瘦的牙柱,就好像我們替磨掉的牙齒套上一頂安全帽,此種方式也就是俗稱的“牙套”,假牙冠的材料是全陶瓷不含任何金屬成份,所以就稱為全瓷冠。

陶瓷貼片的作法是先將牙齒表面齒質打薄,除了增加貼合度之外,也修磨出適合的形狀,修磨好的牙齒一樣製作出齒模,牙技師再以齒模製作出陶瓷貼片,陶瓷貼片材質也是全陶瓷,貼片外型薄薄的一片,醫師最後小心地把薄片般的陶瓷貼片貼合在修磨後的牙齒表面上,整個過程真牙齒質的損耗相對非常少,整個療程可以比喻成戴變色隱形眼鏡的概念,戴上後讓你的笑容黑白變彩色。

 

全瓷牙冠 VS 瓷牙貼片的優缺點PK

全瓷冠優點:

任何牙齒皆能施作

全瓷冠缺點:

需要較長時間適應

 

陶瓷貼片優點:

磨損的齒質較少

陶瓷貼片缺點:

牙齒不能受損太嚴重(根管治療後牙齒也不適用)

 

何時選全瓷冠?何時選陶瓷貼片?

選全瓷冠或陶瓷貼片,絕不是根據牙醫的喜好或心情來決定。而是根據患者的口內狀況來決定。也就是說,每顆牙齒都是獨立個體,都得分開來看。

如果你口內大多是頭好壯壯的健康牙齒或只是些微受損,如蛀牙、些許磨牙、或有小範圍的舊蛀牙填補物等,這樣的狀況就建議使用『陶瓷貼片』療程;但如果是損傷較嚴重的牙齒,例如嚴重蛀牙傷及神經、根管治療(抽神經)過、或牙齒明顯斷裂,此時則較適合使用『全瓷冠』療程,將整個牙齒完全包覆。

 

來諮詢牙齒美白診友常會問:『為何其他診所建議我做全瓷冠,何醫師你建議我用陶瓷貼片呢?』

其實就是:“陶瓷貼片相對可以保留你最多的齒質”,也就是說陶瓷貼片及全瓷冠,在何明吉醫師的巧手下,都能讓你達到相同的治療目的及效果,得到完美的微笑曲線,但口內狀況許可的前提下,陶瓷貼片相對損耗程度是最低的!

以前很多診所牙醫師看診,看到牙齒就算只有一小小角缺損,都會直接用全瓷冠把牙齒套起來,等於要磨掉大量齒質,但這絕對也是正規的治療方式。只是以現今的角度來看,相對的就浪費很多真牙的齒質。現今牙醫診所有著精密顯微設備、及數位化設計輔助,讓牙醫師為了患者的牙齒健康,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

正確來說,還沒有抽過神經或是傷及神經的牙齒,通常都不建議做成全瓷冠的型態(因為要磨掉比較多牙齒)。這時會建議患者選擇微創的“陶瓷貼片”。畢竟真牙齒質的保留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影響全瓷冠價格與陶瓷貼片價格的因素

全瓷牙冠價格與瓷牙貼片費用,以台北地區而言正常價格大約落在25000~35000不等,市面上有偏低或是偏高的全瓷冠價格或是瓷牙貼片價格實屬於特別狀況,建議各位診友先做好事前資料蒐集及諮詢,一般來說價格受到多種因素影響,以下列舉幾個主要原因:

材料成本:

全瓷牙冠套以及陶瓷貼片的材料比起傳統的金屬內冠牙套成本高出許多,高品質的瓷塊本身價格較高,這直接影響到全瓷牙冠套價格。

 

技術難度:

全瓷冠價格ptt討論區一致認為:與其製作過程較為複雜有很大的關係,整個過程需要高度精密的技術和設備,這就是提高製作成本及價格的原因。

 

技師技能:

全瓷冠的製作需要具有豐富經驗和精湛技藝的技師,他們的專業水平和技能直接影響到全瓷冠的品質,因此技師的薪酬也相應較高。

 

醫生水平: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療程的醫師需要具有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以確保牙齒膺復過程順利並獲得良好效果。因此醫師的專業和經驗也是影響陶瓷牙套價格的重要因素,甚至會直接影響到全瓷冠壽命年限。

 

設備和器械: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的製作和安裝需要使用診所內部精良的設備和器械,這些設備的投入成本相對較高,也會間接影響全瓷冠的價格。

 

地區差異與服務:

不同地區的經濟水平、消費水平和市場競爭狀況不同,每個診所能提供的服務也不同,陶瓷貼片與全瓷牙冠價格ptt上也推薦有諮詢師服務的牙醫診所,相對會讓整個療程體驗較佳,因此價格也有所差異。

 

綜合以上因素,全瓷冠與陶瓷貼片價格相對較高。然而,全瓷冠與陶瓷貼片具有更自然的外觀和更高的生物相容性,對於追求美觀和舒適度的患者來說,可能是一個值得投資的選擇。在選擇全瓷冠與陶瓷貼片時,建議您向專業醫生諮詢,以確保符合您心目中需求。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 常見QA

Q:陶瓷貼會容易蛀牙嗎?那是不是選全瓷冠比較好?

“其實說對也不對”

全瓷冠屬於全面包覆,相對較不易蛀牙。

但其實蛀牙主因是有沒有『正確清潔牙齒』,牙齒清不乾淨當然就會蛀牙。就算全瓷冠包覆範圍大,但牙根還是包不到,全瓷冠不是不會蛀牙,只是較不易蛀牙。

所以如果你選擇陶瓷貼片,你牙齒清潔很好,一樣不會容易蛀牙!

重點就是要好好正確清潔牙齒,包含牙刷方式以及使用牙線,讓自己學會正確照顧牙齒。

牙齒健康了,不管是全瓷冠或是陶瓷貼片壽命才會長久!

Q:做陶瓷貼片是不是容易有敏感性牙齒?

牙齒沒有根管治療情況下,做陶瓷貼片相對較不易敏感!因陶瓷貼片磨牙的量較少,自然發生敏感的機率較低。很多人做完全瓷冠都是已經根管治療過,沒有神經的牙齒當然不會有敏感發生囉!

 

全瓷冠、陶瓷貼片選擇,考慮美白還要兼顧保護

「陶瓷貼片」有很多好處,但在某些情況下還是得選擇做「全瓷冠」才是最適合的!如果牙齒已經根管治療、蛀牙嚴重、明顯斷裂等等,如果還要選陶瓷貼片反而造成支撐力不足,這時選擇「全瓷冠」,才能完整保護牙齒。所以狀況不同,選擇也會跟著不同喔。

 

延伸閱讀